close

老爹出書傳授培養「首富」祕訣 解放夢想 人人都能成為蓋茲

中時電子報     日期:2009/04/20 04:21       黃文正/綜合報導

 

怎麼樣才能養出像微軟創辦人比爾.蓋茲一樣的孩子?蓋茲的父親威廉.蓋茲會如何回答?老蓋茲最近寫了一本名為《Showing Up for Life》的新書,以下是《財星》網站刊出的精采摘要:

當微軟初獲成功,我兒子的名字開始在全世界廣為流傳後,從《財星》的記者到小雜貨店收銀員,都會問我同一個問題:「你是怎麼養出這樣的孩子?有何秘訣?」每次碰到這種狀況,我腦海總會浮起:「哦,這確實是個秘密…因為,連我自己也搞不清楚!」

 

我的兒子,比爾.蓋茲三世,我們家人都習慣喚他崔伊(Trey)。當崔伊還在校唸書時,他和保羅.艾倫以及另一位朋友展開第一次創業冒險:成立一家公司研發銷售一種名為「Traf-O-Data」的設備。它可用來採集、分析小型車輛計數裝置的數據,以曲線圖顯示每小時的交通流量。

經過廚房餐桌上的多次成功試驗後,我兒子說服幾位西雅圖市府員工來家裡看他的展示。不過,那天的展示未如預期般順利,「Traf-O-Data」臨時出了狀況。崔伊對生平第一次簡報失敗,是如何反應呢?他跑進廚房,沿途大喊:「媽!媽!快來告訴他們這東西本來沒問題的!」

 

那天他沒有完成交易,或許不會令人驚訝。不過,「Traf-O-Data」最後還是獲得某些肯定,儘管談不上是微軟成功的前兆。也許這堂課告訴我們,每一個成功的開端,往往伴隨著某些失敗。

一九七五年,崔伊在哈佛大學二年級時決定休學。原因是他在宿舍打了通電話給一家位於阿布奎基、正在製造全球第一部個人電腦的公司。艾倫當時在Honeywell工作,他在雜誌上看到一篇有關新型電腦的文章,興奮地拿去給崔伊看。他們預期個人電腦時代即將到來,屆時軟體將是至為關鍵的要件。

 

稍後,崔伊打電話給那家公司毛遂自薦,表示他可以提供軟體,該公司也熱情回應,從而開啟了崔伊與艾倫創造微軟的非凡冒險。

 

當然,當崔伊宣布要從哈佛休學時,他媽媽和我都快昏倒了。他說他必須掌握推出電腦軟體的大好良機,否則等他從哈佛畢業,機會早就流失。不過他也承諾,日後一定會回哈佛拿到學位。

他的承諾遲至二○○七年六月七日才兌現,那天哈佛授予他榮譽法學博士學位。在一番感謝之後,崔伊對台下聽眾說:「這句話我已等了卅多年」,然後他看著觀眾席上的我說,「老爸,我不是一直都跟你說,我一定會回來拿學位。」

 

有些孩子渴盼擁有自由空間、以自己的方式面對人生,也許崔伊對他們的家長上了一課:沒有任何法條可以讓父母限制孩子的夢想;而你也無法逆料,當那些夢想以一種無可想像的方式實現時,你會感受到多大的喜悅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l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